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為何過年要食餃子?

其實, 餃子這樣野, 係北方食物, 對於長年食米飯的廣東人來說, 簡直牛頭唔搭馬咀, 而且飲食都唔同口味, 頂多同雲吞似一點吧!

每次我過年食餃子時, 都提醒自己一件事, 我祖先的生活方式係同我好唔同, 唔可以用我自己的生活方式去斷章取義咁, 去理解我祖先, 也不能用我自己現代人的想法, 去理解我地先祖的文化遺產.

今年初二有人代表香港去求籤問卦, 籤文頭一句所寫的"石田", 我一聽所有人, 所有人都解錯左, 個個都以為係一塊瘦田.

首先, 我地要理解, 寫這些卦籤的人/時間/地點. 是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戰國, 大約是在現今黃淮地區, 在一個農耕社會, 對著一個農耕社區內, 一小部份識字的領袖(通常是貴族或望族)來講.

為什麼當時的人是在石田上耕作呢? 因為河水常常泛濫嘛, 就唔可以係河邊耕田, 一定要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來耕田, 而這些地方就多為亂石之地.

當然, 亂石之地就田產量不高, 不過, 因為黃淮地區冬天時, 高地上的水源會結冰, 低地的河床就會乾起來. 人們冬天農閒時, 就會去沒水的河床上, 把淤泥掘上來, 舖在自己家裡耕種的田地上, 以加厚泥土的厚度, 好使來年春夏時, 田產量增加.

就這樣, 週而復始, 年復一年, 一代又一代人的耕耘後, 由原本亂石之地, 變成豐厚沃土. 

不過, 當沃土堆放到高過週圍亂石時, 就會好快水土流失, 人們很快就在沃土四圍, 堆上石頭, 再久而久之, 石頭越堆越高, 人們一看就見到田地四圍的石垣,  加上田地, 就感覺到是一塊石田了.

所以, 籤文上的石田, 不是指瘦田, 而是指被人們經營很久的田地, 不單土地肥沃, 更有適當的灌溉和排水系統.

PS: 籤文意思說,  有田有地有祖業, 是令人歡喜的, 只是一到畫餅來無中生有, 而荒廢了本業, 不再去新加田裡的沃土, 讓田地荒蕪了, 不務正業, 最後就會"不充腸"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