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做加國的人上人呢.....

其實, 我JJ 絕對不是加國的人上人, 因為我有情緒低落, 俾著我年青沒有情緒低落時, 如果我有現時的條件, 就一定會更進取, 更無有怕, 更膽大包天, 把全世界都賺回來; 所以, 在加國做人上人, 第一, 就不要有情緒低落, 情商要夠高.

其次的, 我會咁排..... 健康, 家庭, 收入, 稅階, 社會階層, 外貌, 智商, 財富......

健康呢, 大家都知道了, 人一身體不好, 有錢都無得去HAPPY, 生活的開支更會急升, 買藥都買到傻左. 

家庭呢, 不和階就慘了, 娶個老婆返來唔能夠同心同德, 等如著窄小鞋著到隻腳損左. 

收入和財富是2回事, 財富是定死的, 沒有對未來作出預示作用, 只能保證今天生活安穩; 收入呢, 不單可以保證今天的生活, 而且還可以預示將來的生活水平嘛. 所以, 有錢人未必一定心身安泰, 還要加上不錯的收入, 儲蓄到錢, 內心才能平靜下來.

稅階呢, 這個在香港沒有的觀念呢, 因為香港是單一稅率. 人人都說加國稅重, 不過, 只知其一, 不知其二. 加國政府容許人們自己有得揀, 只是大部份的人都揀左"政府包底"那種生活方式, 既然這些人揀左有一天會用到加國的社會福利, 那就要交重一D的稅. 不過, 加國社會制度很公平的, 對於那些覺得自己不會用到加國社會福利的人, 其稅率就會低很多. 打個比喻, 對一些收入種類的人呢, 頭3萬9收入係唔洗俾稅的, 之上到8萬4都只是俾11%左右稅, 再之上, 就按級遞增上去, 到最高稅階是37%, 比普通人的最高稅階的53%, 低了近16%. 所以, 稅階直接影響人們真正的實得收入, 和所能聚積的財富, 直接影響人們的社會階層和心理狀況.

社會階層呢, 大家都聽過孟母三遷了, 因為週圍的人會直接影響自己的心態, 我來加後, 一直住在本地人的中產區, 社會階層就是中產, 所以, 這個對我十分有利, 其他不用講, 單單 以前求職送CV出去, 人家一見我住在本地人的中產區, 而不是中國人聚居的區, 就已經看我高一線了. 為何我現在好怕去任何宗教團體? 因為我現在十分理解到, 在外國去宗教團體的人, 很多都不是為到宗教崇高理念, 這些人的質素就不會高到那裡, 尤其現在我有了情緒低落, 就不能再跟這些人混在一起, 只會令我的情緒更低落. 

外貌呢, 不要誤以為西人不以貌取人, 只是他們品評的標準, 跟中國人不一樣. 中國人和很多亞洲人都不看重笑容, 甚至把笑容誤當作邪惡. 相反的, 自然的笑容在西人心中, 是個光明無偽的表徵, 更是代表著良好教養和生活質素. 我JJ以前在那唐人教會裡遇上的種種誤會, 其實我是為到適應加國社會嘛. 也可以知道, 現在那唐人教會裡的人和他們的子女, 大概會有些什麼問題了, 不過, 不關我JJ事了, 這些原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也不能怪我見死不救, 我想救都救唔到佢地.

智商呢, 是天生的, 但由智商衍生出來的見識和胸襟, 就要靠自己來慮積的, 人25歲前, 總還可以懶父母生得自己唔夠人咁聰明靚仔, 唔夠人家父母咁好的教養和扶携, 但25歲後的一切, 就要反問問自己了.....

1 則留言:

  1. 健康任何時候都排第一位!我去完棉蘭病左幾天都覺得好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