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施恩莫望報

其實, 這個並不單單是個美德, 更是一個指標, 知道自己幫人, 可以幫到一個怎樣的地步; 也十分清楚知道, 應該幫受助者到什麼程度之後, 就是受助者自己的責任了; 更清楚表明, 自己沒有私心, 也不會做出傷害受助者的行為.

我一直認為, 施恩圖報的人, 常常會不快樂, 做事很極端, 會對他家人有點不負責任, 其至一直在逃避他們自己的責任.

一直以來, 我都在希望我自己是錯的, 我一直認為, 施恩圖報的人, 有些自己的責任不想負, 又或無能力去做, 所以就用施恩來交換, 用自己熟練的能力, 來交換別人, 到需要時幫自己一把.

到了他們認為回報的時候, 才知道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時, 更不理解到他們所作一切, 從未能幫過別人半點, 其反應就會變得十極端,  甚至是以一種討債的惡毒態度. 

昨天, 我去了見社工, 內容不是關於我母親的老人病, 而是關於我作為照顧我母親的人, 我應該要知道些什麼, 將來會面對些什麼, 應該怎樣去計劃未來. 

我一早就知道, 社工一開始就會來講財務經濟的題目, 我就一開始就說了, 一早已經準備好財務經濟了, 讓社工快快進入那些我不知道, 而又需要知道的事情上. 社工同我講, 我是他見過的人中, 準備得最充足的那些人.

其實, 我從來不會指望別人落手來幫我, 給我資訊和方法, 讓我走上正軌上, 那就可以了. 其他的, 都是多餘了. 

在我幫人時, 都是一樣, 給人資訊和方法, 讓對方走上正軌, 那就可以了, 之後的果效, 就是當事人自己去負責, 我也不會指望別人回報些什麼! 因為我只是幫對方行得容易一點, 不是為對方去行嘛!

PS: 曾經有某所謂宗教善慈組織來信給我,  話說如果我不參與, 將來就不會得到他們的幫助, 這個就是施恩圖報了. 先不說這些所謂的組織者心裡想什麼, 其參與者的心態, 必定會對真正求助者, 十分危險的, 十分容易做出危害求助者的行為. 大家如果一見到任何這樣聲稱的慈善組織, 必須要小心去避開.

很多時, 老人服務的義工, 正好是威脅老人安全的人. 我自己照顧好自己父母, 就可以了, 我一天身體健康良好, 一天就不會讓別人來沾手我父母, 為人子女, 見慣一些人的自私自利行為, 實在不能放心得下.









2 則留言:

  1. 你父母真幸福, 有個孝順仔, 又有能力照顧他們 :)
    我父母須7弟妹輪流照顧, 有D吃力, 因為有D人還有自己工作和家庭 !

    回覆刪除
  2. PS: 曾經有某所謂宗教善慈組織來信給我, 話說如果我不參與, 將來就不會得到他們的幫助, 這個就是施恩圖報了.............真遺憾,竟然有咁樣的團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