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在去槓桿下的全球銀行

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 全球充斥著熱錢, 問題就是, 這個有問題嗎? 嗱..... 我就咁睇, 如果個泡沫唔爆煲, 又再無經濟衰退, 唔洗再用低息政策來刺激經濟呢, 這些熱錢和高槓杆, 就不是問題, 人人沉淫於歌舞昇平之中. 只不過, 我地都好清楚, 歌舞昇平的派對總有一天曲終人散, 經濟終有天要轉型, 舊經濟活動要用加息來抑制, 新經濟活動要用減息來引發. 

只是, 現在老美科技更新換代遭遇阻滯, 不是因為科技發展出了問題, 而是新科技產品銷售不佳, 投資入新科技開發的資金不多, 人人都去炒炒炒嘛. 嗱, 這樣, 加息已經有充份理由了, 把經濟引導到新經濟發展上. 

老美講了去槓桿, 停QE已經有10年了, 最早説2011年就可以去槓桿, 後來講2013年, 最後到2015-16年才停QE, 到2017才開始加息為去槓桿發出起步式.  即是遲左7年才做, 其中最大理由, 就是脆弱的金融系統, 和由新科技而來的新經濟發展遭遇阻滯. 

所以, 老美何時立定心肝去槓桿, 並不是當奴友一個人說了就算數, 人人現在都係度估估下, 無人知道. 前幾天有網友問我香港銀行股, 在這情況下, 全球銀行業呢, 我想已經到了頂, 不走下坡, 因為沒有人知道幾時去槓桿.

即是, 長線價值投資者呢, 宜於觀望啦, 我自己不短炒, 我就真係無乜提議了, 只能叫人量力而為, 注意風險了. 

PS: 最近美加的細車中車消售得很差呀, 車廠開始把生產線轉作生產大車和客貨車. 大家都見到了, 油價沒大跌喎, 即是人們的生活模式和態度, 已經習慣了現在油價, 以這個趨勢來看, 現油價已經有支持位了, 上升是必然, 只是時間的問題. 

買油公司股票呢, 我JJ覺得, 不如買石油服務公司的好, 因為容易開的油田地區, 已經被人開了很多年, 現在找新油井, 比以前的難, 再加上新油井大多不是在深山, 就是在冰原或深海, 石油開採的成本大多因為石油服務公司的龐大而複雜的工序, 石油服務公司的生意量和利潤也會水漲船高, 再加上油價處於升浪上, 投資石油服務公司, 應該不比其他的行業差呀, 不過, 香港上市的石油服務公司呢, 我就不太清楚了, 大家宜於多做些功課了.

最後, 保險股呢, 在去槓桿之下, 保險股也會失利, 但我覺得, 總不會像銀行股般大, 而我自己的保險股是在很低的價位買入, 所以, 我也會觀望, 但有機會, 我也喜歡買保險股, 因為人口老化, 加上全球政府對公共醫療縮沙, 保險股前境大有可為. 

最後的最後呢, 哈哈哈.... 祝大家投資得利啦, 財息兼收.

2 則留言:

  1. 路過留言一下。小弟的愚見是其實各國在海嘯後都沒有真正去槓桿,只是將經濟增長的任務(即加槓桿的責任)由一個部門置換到另一個部門。美國海嘯後是真有輕微的去槓桿,現在到家庭消費上不去,很多各類家庭槓桿大到無可再大,又開始將加槓桿的責任交給政府(即減稅去)。中國海嘯後接了美國加槓桿的大棒,一直是交給了國有企業加槓桿,到企業頂唔住要去槓桿,就交棒給家庭部門增房產及消費槓桿,到家庭都頂唔住,最終都是要交回政府透過減稅加福利去加槓桿。音樂真不知何時會停,但音樂一停,恐怕又有國家頂唔住會行返QE或加大QE。

    回覆刪除
  2. 好奇怪地各國好像沒有去槓桿,如有,所有資產會回落,唔知會唔大消條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