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太早全職炒股.... 影響心智發展


我有點同意以下的觀點, 股票投資只是平時用來調劑心身的小玩意, 做實事, 攪實業, 才是人的正路. 這些老輩人不需要靠天份小聰明, 又不用靠運氣, 靠個量, 靠手下的班底, 就已經成為氣候了. 所以, 不能跟人和好去相處, 不能善用人脈網絡, 這些人注定失敗.

【明報專訊】作為一個老人家,我看着後輩一個一個的成長,十多年前同我一起工作的年輕人,其中有一個J君,已經擁有了他的上市公司,而合作沒多久的梅偉琛,也已經漸漸長大成人,開始組合了自己的班底。

他的班底當中,有一個年輕人,應該剛剛去年才大學畢業吧,在外資大行的基金工作,薪水是……1.5萬大元。但當他加入了梅偉琛的團隊,在幾個月之後,用幾萬元的成本,先後買了幾隻垃圾股票,贏了100多萬元,便辭職不幹,去北極遊玩了。

年輕人管不得這麼多

我問梅偉琛﹕「他買的幾隻垃圾股票,你有沒有買呢?」

梅搖頭說﹕「我沒買。」

我馬上想到了答案﹕「是因為這些創業板的成交太少,買不到Size,你看不在眼內嗎?」

梅含笑說﹕「沒錯!」

其實,我對於這些太早投身全職炒股的人,實在是不敢恭維,因為這並非一個正常人的發展路徑。也許,他可以憑着炒股的天分,賺到不少錢,但對於他的個人心智發展,是大有問題的。不過,這一代的年輕人,也管不得這麼多了。

至於那一名去北極旅遊的年輕人,據說回來之後,將會積極投身激進民主派的社運活動,當然也會繼續炒股。香港的下一代,就是靠着這些年輕人接棒了。

PS: 我以前見到我去果間教會, 時時都唔夠經費, 大約那時的教友搵得唔多. 但我知道, 很多香港移民的子弟手中都有些錢, 我就教其中的一些同年的人去投資股票, 希望D人有能力多點奉獻, 我都同佢地講明, 我教佢地D料, 將來賺到錢, 唔洗來多謝我, 只需要俾多D奉獻給教會. 

點知結果個個都變成炒來投機, 真係激死我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