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人生那有常樂無痛苦呢?

我有個朋友, 廿歲多點, 就讀完博士學位, 來到我這裡的著名大藥廠裡做研究, 一做就十年, 做到這著名藥廠關閉這裡的研究和生產部門. 

這朋友意興闌珊, 雖然藥物科研是有很大需求, 但內裡分開很多不同的科目和研究方向, 一下藥廠停止開發某藥, 又或停止從某個科目方向去研發, 當中的科研人員一切的專業和知識, 就如同廢物一樣. 

我這朋友傷心失望之餘, 最後選擇再回大學供讀博士後學位.....

其實, 人生那有常安無癒呢? 常樂無痛苦呢? 如果只為到一個高人一等的社會地位, 這樣的心態必然令人生更不快樂吧!

以前, 我去的那唐人教會, 常常高舉專業人仕的會友, 高舉科研人員的會友, 不厭其煩地鼓勵會友一定要做專業人仕或科研人員. 不過, 這十年裡發生的一切事情, 見盡這教會裡的專業和科研人仕會友, 一個個的離開原本的專業或科研, 一個個失去方向, 好像在告訴我, 人生的定位, 不應以職業或社會地位來定, 而是應該用人自己怎樣看自己來定.

其實, 很多專業人仕的專業壽命, 都只是15-20年, 人到50歲, 大多都有中年專業危險, 其中很多人都傷心失意了, 唉....... 

我所能跟他們說的, 都是同一句, 自己定自己的價值吧, 不要理別人的評價了, 尤其有些教會無厘頭人仕的無厘頭想法.


2 則留言:

  1. 廿歲多d就有個博士學位..好勁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唔係廿歲咁勁, 廿幾歲未到廿五吧!

      卅歲未到, 滿頭白髮了. 噓, 你可能開心過佢好多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