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美國 DOLLAR STORE

哈, 大家可能會覺得, 美加一元商品店薄利, 怎可能會成為一盤大生意, 只是大家如果咁諗, 就錯了. 

因為自從WALMART 在美國本土獨大, 把一切中型的日用品店頂死後, 很多美國小鎮方圓一百公里內, 都沒有WALMART, 更沒有中型日用品店. 這些小鎮的人, 每次往返百公里以外的WALMART, 十分累人的. 

所以這些幾千到1萬人口的小鎮, 就最適宜開這些DOLLAR STORE. 

原來, 美國有1萬少一點的DOLLAR STORES, 主要由3間大集團所持有(DG, FDO, DLTR), 現在大集團把個體戶所開的DOLLAR STORE 頂死了, 吞併完了, 大集團就要各自火併爭奪地盤了, 有點像中國的三國時代.

首先, 做得較差的FDO, 給DLTR提價收購, DG 的 CEO 卻在這時宣佈下年退休, 股價立刻下跌, 我立刻SELL DG 的 $50 - PUT(因為在那個股價, 是超值的, 要買就買, 唔洗諗咁多), 幾天前, DG 宣佈加入收購FDO, 跟DLTR競價起來, FDO 股價水漲船高,  DG 也回升到之前的股價.

只是, 我決定了, 在這個時候, 這行業的股價已經炒味甚濃, 我這些價值投資者不宜入市了. 

不過, 都好, 帶契我賺了少少錢, 雖然不多, 但山大斬埋有柴呢! 俾我一年做多幾次, 就夠我爭持多幾手股票, 增加自己資本. 又或者足夠我回香港幾次了, 哈哈..... 

ps: 最近, FDO 竟然拒絕 DG 的收購建議, 並稱DG的收購會構成攏斷, 以我知道, 很多比較大少少的小城市, 如果有2間 DOLLAR STORE, 就會是 FDO 和 DG, 所以 FDO 和 DLTR 合併不構成攏斷咁話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