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加記營商環境: 中國人的圈子

以前有個教友, 自少在歐洲長大, 廿年前, 他家來到加記做投資移民. 

大家都知道, 有些國內人去外國掘金, 被國內同胞冠以生意奇才的美喻. 

十多年前, 歐洲的山寨製衣廠全給某地來的華人包辦了, 這些人把他們由歐洲賺的第一桶資金, 拿回國內炒房地產了. 

不過, 我一向認為, 攪起攪混的世事, 一到沉殿下來時, 人內心裡的價值和思考, 才是最決定性的. 

我一直對這位朋友有點不以為然, 只會敬而遠之, 而不敢有太多的接觸. 教會裡要做事時, 我也不敢跟這人有任何瓜葛.

我相信, 這位朋友做事是有勁的, 只是可能他家一直在跟著他們同鄉的營商之道. 相反地, 我們上海人做生意, 力不到不為財, 每事都要緊慎跟清跟楚, 盤生意才會有錢賺. 相比我父親, 在這點上, 我比他有過之而無不及. 

前幾天, 又見到這位朋友, 開著很新很豪的車, 不過, 他是去一間服裝連鎖店裡打時薪十元最低工資的散工, 我在時裝店見到他, 我沒有理會他, 他後來在門口站著,  我離開時經過他, 也不想停下來打個招呼. 後來, 我到停車場開車, 他就走出來, 在我面前刻意給我看看他在開著豪車. 

其實, 我做人一點也不市檜, 人家開豪車又點呢? 要我睇佢上眼, 佢一定要是個心地善良, 而做實事又說實話的人, 他現在在我面前這樣行勁, 令我莫名奇妙了. 我跟他大纜扯唔埋, 誰會在意?

PS: 我自己都經歷過打十元時薪的工作, 幸運地我那時是全職工作, 那時最低工資是大約$6吧, 相比現在十元的散工, 我收入一定好很多. 我那時開部十分普通的車, 跟父母同住, 仍發現自己收入不夠去結婚. 現在見到這位舊朋友, 開部豪車來打十元的散工, 如果他不是有其他收入, 相信他一定會入不乎支了.

我家初移民來時, 有人話我爸爸做生意太緊慎, 這人是在南美一些落後地方開雜貨店而發蹟的, 手上一隻光耀耀的金勞. 只是, 我當時已經不相信這人了, 我爸爸以前在香港做生意, 僱用這般多人, 做生意經驗一定比這人多, 之後, 我見到他兒子在一間西人餐館內做幫廚, 當然我尊重他兒子自食其力, 但看來他對爸爸的批評, 實在不可信了. 

這裡華人網最近有側事故, 一個在歐洲的國內人, 辛苦賺了2萬歐元現金, 給他媽帶回中國去做棺材本, 回國時順道來這裡探他親兄弟, 為安全交由兄弟暫時保管, 只是開豪車住大屋的兄弟, 再不交還這些錢, 害得他媽現在國內無錢來醫病. 

唉.... 連親兄弟都係咁, 這裡中國人圈子的人情味可想而知了. 任何人沒有理由的衣光頸靚, 我都係敬而遠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