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加記營商環境: 資源多.... 但不是全有用

不要說其他資源, 就以淡水食水為例, 加國擁有全球20-30%的淡水, 對人口3千萬的國家來說, 每百萬人就坐擁全球1%的水資源, 這個不可謂不富足.

長久以來, 我家總認為加國東部如我這裡魁省, 水這般多, 不愁無水種田, 但是我們只是對了一半, 因為這裡冬天太凍, 種不到蔬菜出來.

但還好, 我這裡單以用河水流量來發電, 電力不單自給自足, 也可以賣給南鄰美國, 用來換取冬天所需的蔬菜. 

是的, 加國什麼都不缺, 唯獨在冬天一切都冰封了, 種不到蔬菜來, 就要向南鄰買嘛! 

只是近年加州大旱缺水, 種出來的蔬菜少了, 又再加上如果加州冬天都很冷, 那年冬天我們在加國, 就要吃貴價蔬菜了. 

今年冬天, 加國蔬菜價貴得驚人, 到現在才回復到一般人較容易負擔的情況.

PS: 很多朋友都說今年不想買蔬菜了, 又或說不懂去買餸了. 唉.....




7 則留言:

  1. 我們比較好一D, 今晚炒芥蘭,99仙一磅, 白菜苗也是同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農曆新年時, 我這裡的菜很貴, 菜心$3磅, 上海菜苗接近$4. 你們那邊暖一點, 大溫近美國的DELTA地區, 能夠種菜的時間長一點. 而且由中國北方運來, 路程也短很多, 7小時機, 短了6小時.

      刪除
  2. 加拿大天然資源豐富, 得天獨厚
    水果價如何? 係咪好似菜價咁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拿大自然植物種很少, 大約200種左右, 相比珠三角的過萬種, 這裡能夠種到的水果, 可能只有梨子蘋果和櫻桃吧, 而且口味不太好. 其他的, 就要由美國或中美南美輸入.

      上邊圖中已經是中超市的價格, 有些西人超市賣到$4到$5一磅蕃茄.

      刪除
  3. 咁我哋好啲,冬天仲係可以種到蔬菜,而且南歐,非洲都可以供應俾我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那邊歐洲國家最近才開放邊境, 令到貨物流量增加, 一切食物都平了. 非洲太遠了, 南歐還可以想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