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從荷蘭屈金香泡沬到2018年

前幾天2月4日, 大家可能都記起, 被公認為世界上最早的經濟泡沬, 是1637年2月4日的荷蘭屈金香炒賣爆煲, 由最早在1630年代初, 到爆煲時, 總共被炒起了59倍..... 

當然, 結果跟我看到的任何現代泡沬爆破一樣, 都不是單單因為人們的貪婪, 也因為人們在掌握著巨大財富時, 不知所措的反應, 和對財富繼續保持更多地擁有的幻想, 更深遠地, 也因為再創造新財富的途徑受到限制(西班牙法蘭西海上霸權崛起, 阻礙了荷蘭遠程商業的托展擴張).

財富被創造了, 正如荷蘭的東印度貿易公司創造了巨大財富, 也正如80-90年代中港貿易所創造的巨大財富, 人們不知所措, 把財富虛妄地放在虛幻的事物之上. 當一個時代過去了, 尋不著新的機會, 就把財富放在虛幻的事物之上. 現在比特幣就是最好例證, 老美2008年後大印鈔票, 水浸了, 但新財富出路的風險看似很大, 比特幣就成了人們財富的虛幻出路. 

其實, 現今財富的出路, 並不是沒有, 只是人們埋首怕見現實, 沒想去面對失敗的可能和風險. 小弟JJ我就不斷買 測試新藥物的小藥廠股票, 真是高風險投資, 只是相比小藥廠創建人和比特幣莊家, 我發現小藥廠創建人, 更有同情心, 讀書多年, 研製新藥來幫無助的病人, 又做人均真無欺騙. 就這點, 就算我D錢蝕左, 我也不會嗌肉痛一聲,  因為這個是去創造新財富, 幫助更多人, 使明日世界更美好. 

PS: 其實, 世界上歷史有記載的泡沫, 並不是發生在17世紀的荷蘭, 而是發生在3世紀的西晋, 大家有沒有聽過"洛陽紙貴"? 當時紙張是創新產品, 就如屈金香或現在的互聯網一樣, 大量人們為到抄寫文人左思的三都賦, 對紙張需求一時增加, 令到供求失衡下, 出現歷史上第一個泡沬. 

其實, 整件"洛陽紙貴"故事, 同我們現在下載和燒光碟不是一樣嗎? 跟1998年時的東南亞廠商猛製空光碟和空卡式錄音帶不是一樣嗎? 之後, 新的更大硬碟面世, 由1GB 去到1TB, 這些東南亞廠商的生產線資產值不是被債權人一筆OUT消嗎?


4 則留言:

  1. 咁又係喎,投資醫藥股好似比賭業或者比特幣來得有意義^^
    新科技來得快去得快,十年間依家我諗都無人用光碟了吧!!!難保某天科技再有新突破,不需要再用智能電話或者電腦之類,科技股隱藏投資風險也很高.....但奇就奇在......紙這種千百年的古董物品,依然是要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紙是無可替代的東西, 只是我地無必用, 就不用下, 會環保好多.

      買新穎醫藥股毫無疑問是十分有意義, 但在環球收水之下, 這些小企業很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 所以由現在開始風險會更大.

      刪除
  2. 回覆
    1. 香港唔夠地起樓, 建築成本又貴, 都無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