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報紙佬講故, 一個滿地可的華人故事.

有個滿地可報紙佬上週五,接到來自德國柏林的一位女士來電,說想做一個廣告找她的舅舅. 

他說很簡單,女士只要把廣告內容和信用卡信息發傳真過來就可以了。這位女士不願用信用卡付費,因為怕被騙。他告訴女士, 他這份本報紙在滿地可經營了15年,是一份嚴肅認真的報紙,而廣告費只收信用卡和支票不收現金。

為用信用卡付費的事情, 費了半天口舌,女士依然不肯,她說: "我2012年9月份去過一次滿地可(蒙特利爾),聽當地的朋友講你們確實是一份本地最大最認真的報紙,但是,我被自己在滿地可的親人給騙怕了。"

於是,女士開始講起了在滿地可被騙的經過。

這位女士2009年從中國廣東前往德國,在一個社會市場體系非常成熟的德國,對於一個外來的亞洲移民,謀生是如何地艱難,去過歐洲的人都知道。

2012年,她的母親從廣東前往德國幫她帶孩子,臨回中國前,母親要求她帶母親前往加拿大滿地可看望母親的小弟弟,也就是這位女士的舅舅,之後從滿地可回中國。

滿地可這個舅舅是母親的小弟弟,前幾年她姥姥(舅舅的母親)去世都沒回去,很悶念這位弟弟在加拿大生活過得怎麼樣。

為了給母親回家蓋房子,這位女士把在德國含辛茹苦幾年攢下的1.3萬歐元交給母親帶回家。

來到滿地可後,母女兩個經常外出遊覽,身上帶著巨額現金很不安全,於是,母親提出要把這錢交給弟弟(這位女士的舅舅)暫時保管。

沒想到的是,等母女兩個結束了滿地可之旅準備返回中國的時候,向舅舅要回錢時,舅舅找理由就是不給。在母女兩個多次催促下,舅舅到銀行裡往中國劃了一次錢,說等她們走了之後再劃。現在還有1萬多在舅舅的手上。

可是,回到中國之後,打過幾次電話,舅舅就是拖着不辦。後來舅舅的電話換了,再也聯繫不上了。

我問她,你這個舅舅是不是在滿地可生活很苦難,缺錢?她說,不是,舅舅和他的兒子都住着獨立宅子,他們在滿地可是做生意的並且生意做得都不錯,舅舅叫“張XX”,開一間裝修公司(好像還有點兒名氣),兒子開一個公司專門收破產關門的餐館設備然後再倒賣給新開的餐館。

打那之後,她母親非常鬱悶,抑鬱成疾得了肺癌,現在在中國急需用錢做化療。

這位女士說著失聲痛哭地說,出事之後我總怨母親太輕信她這位弟弟了,當初不該把錢交給他保管,我不該埋怨母親,都是我害母親得了絶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 我諗呢, 任何人在外國混到有點基礎, 大多都會想回鄉一行, 雖不致於衣錦還鄉, 但也希望重建一下跟家鄉的疏離關係.

當事的舅舅這般多年也沒回過去一次, 可以想像他在這裡混得怎樣.

加國這裡很多人都是用信貸用得很盡, 屋子有樓按, 汽車有車貸, 信用咭大多每月留個 BALANCE, 清還不到.

如當屋子要翻修, 車子要維修, 又或有特別醫療開支, 就加大樓按, 或加大信用咭的限額.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