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初一晚暴動的反思

真不太想在新春頭, 說這些令人煩心的事情, 但卻這事又發生在大年初一, 不能不及早想想這方面問題. 

這次跟以往時節中的騷動很不同, 以往大多都是一些烏合之眾, 以往都只是突然間失控而鬧大件事. 但今次事件, 卻是有預謀有組織, 更不涉及黑社會, 而且更懷疑有組織者在事發街道上的樓宇單位內, 監察著警方的部署, 得識警力的強弱位置, 遙距操控鬧事者往那方向衝擊+逃離+再聚集. 

我叫背後策劃的這個/群人做 MASTERMIND (MM), 相信不是黃羊撻或增KIN招這些人之流, 相信這MM必定有後續的計劃, 相信香港社會來緊這一年, 都會不太安靜. 

如果要我這個分析佬來分析這MM, 我大約估計, 他是30開外, 有高學歷(最少大學畢業, 更可能是個歷史系或系統科學的畢業生), 但現在沒有正職, 而且更是不能融入社會的一些被邊緣的人仕. 

我相信, 現在的問題不應該單單放在突區政府的管治之上; 由2005年開始, 我已經不停向人提出,香港現今問題的結晶, 是發展遇上樽頸, 和社會資源再不能無止境地增加, 來滿足港人不斷提升的需求, 之後才會湧現著現在見到的各種各樣社會矛盾.

當時ONE總 以自由行和惠港傾港的政策, 把珠三角甚至全國的資源, 傾斜地惠及港人, 希望全中國個餅越造越大, 最後惠及全中國. 只是, 現在不單只中國國內和香港遇上發展樽頸和滯後, 連全世界發展也遇到數十年一遇的低谷, 已經看到一事, 個餅已經不能再造大造強了. 

現在是港人需要作出一些抉擇的時候, 應該把我們手上的資源, 投放在什麼地方呢? 當然是最有戰略和最高效率的地方, 長久以來, 歐美和香港都奉行著, 透過消費來把經濟發展提速. 只是現在到了自然資源再無法增加來提速經濟, 歐美還好一點, 比香港地多人少.

香港現今的問題出現在土地資源, 技能人力資源, 水電資源開始缺乏. 有沒有想過, 香港電費水費還比美國內華達州沙漠城市的還貴? 水電費貴, 就代表人們要更多的勞動, 才能夠換取生活的所需日用品. 再加上土地資源+醫療資源+技能人力資源開始缺乏, 香港種種的社會矛盾將會不能避免地湧現出來. 


現在放在港人面前的抉擇是, 我們應否繼續行在這幾十年來經濟奇蹟的軌道上, 還是我們要別覓出路? 但是東莞港商的經歷告訴我們, 不斷復製以往的經濟奇蹟, 只會不斷分薄這奇蹟的果效, 最後變成失去果效. 

我自己卻一直在做著: 

1. 少消費 - 很少出外用膳, 很少出外洗無謂錢, 一年在外不上一杯咖啡. 

2. 多儲蓄 - 儲下的錢, 投放在錢生錢的用途上.

3. 投放資源在個人健康, 養老, 醫療之上 - 父母有病, 立刻帶他們去醫, 不能讓小病變大病, 到時就需要更多錢去醫. 平時, 給父母保健品, 讓父母更能享受健康的人生.

4.  自己生活簡樸, 多做運動, 自然少出去使用公共醫療資源, 少破壞生態, 少浪費,要求生活上以最少物質,得出最大的生活樂趣. 


5. 少依賴家傭 - 以我經濟能力, 就算在加國, 請家傭也可以附擔得起, 但是, 這個就令我少了那種獨立能力, 生活上也沒了那種最簡單最少浪費的原則. 可能直到我父母不能自顧生活時, 我才會請家傭回來. 

其實, 我這類人呢, 某部份女性一見到, 就會扣我分的,有些更明言, 誤以為家傭是成立家庭最低的底線, 就算我說我負責做, 家務不用她粗心. 我想, 某些人現在心態, 卻是直接通往這些社會矛盾深淵的最主要原因. 

PS: 昨天開始吃返飯了, 不再靠食粥, 而且更開始飲牛奶和食芝士YOGURT了, 只是一切都切得細和煮得軟, 才進食吧! 都係果句, 好彩我平時身子一直KEEP 得好, 一到有病時, 就容易很多. 想起以前見過的某些女性, 他們的平常生活習慣呢.... 我覺得我真係依靠唔到佢地囉, 尤其我一有病時, 佢地跟本就幫唔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