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這裡中國人圈子氣氛好消沉

快要過年了, 往年很多國內移民總會襯著新春過年, 回國內探親.

今年卻因為加元跌得很慘, 兌回人仔時, 差了一大截, 回國得要洗更多的錢, 而且加國景氣也不好, 很多國內移民就打消了回國的念頭. 

有些人連匯錢回去老家都沒有臉了, 因為同樣匯幾千加元回去, 一兌人仔時, 就比上年少了25%了. (我們以前香港移民只會由香港匯過來, 不似他們的.)

還有, 不單回國或匯錢, 連日常消費都令很多國內移民更消沉, 蕃茄往年$1-2, 今年$2-3.5, 其他的蔬菜, 也是漲了一倍價. 

往年食物開支只佔加拿大人的日常開支的10%左右, 食物漲價一倍, 頂多變成20%, 生活其實並不會迫人. 只是很多人不想去重新適應新的環境.

消沉氣氛正在籠罩著這裡中國國內人的圈子, 認識有留學生一邊返學一邊打黑工, 當他們一聽到同學們畢業後, 只能找到最低工資的工作, 就打算不再上學, 改為全時間打黑工了. 他們當中有些人更說, 打最低工資地方的老闆娘, 盯實著任何漂亮的女孩子, 不讓她老公去接觸. 

唉..... 出得最低工資請人, 都不會是任何賺大錢, 經營環境良好的公司了, 那些女孩子連這些老闆都想去勾搭, 徒令她們的人生更苦更慘. 這些公司老闆靠他們老婆幫自己來辛苦打拼, 怎會有膽瞞著老婆有小三?

自殺和精神問題, 將會是這裡國內人的大問題. 我自己有點不想跟他們來往, 始終近珠者赤, 近墨者黑嘛. 

PS: 上年8月, 認識了一個30出頭的國內男, 剛剛來到這裡, 雙失之餘, 但又不想找工作做, 還希望我帶他四圍的去開眼界. 我一見到他這樣, 好意勸了又勸他去找工作, 他總是不想, 我就知道他一到冬天時, 生活就會慘了. 

都係果句啦, 小心交友, 雖然自己不愁生活, 但身邊朋友有這般多生活難題, 怎會不情緒低落呢?

還有, 我家移民來時, 初時以為這裡接近5大湖, 水和電力十分充足, 以為糧食一定十分充足. 是的, 穀麥大米都不成問題, 夏天的蔬菜水果也供應充足又價錢平, 只是在冬天, 這裡種不到蔬菜水果, 一切都要由美國加州那邊運過來. 只是現在加州那邊大旱, 唔夠水左幾年, 種唔到足夠蔬菜, 所以果菜價年年起.


2 則留言:

  1. 你家有無自己種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呀, 以前的蔬菜價比肥料更平, 現在就不同了. 不過, 冬天這裡是種不到蔬菜的. 緊可以種溫室生菜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