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為何失去了對未來的憧憬?

我JJ自己好喜歡睇影評, 睇完電影才看影評, 之後再看電影, 對影評就更有印象, 更有思考的迴盪. 

這10年來杜琪峰D戲, 越來越發人深思, 越來越讓人去思考更深層的事物. 

這套戲講3個大賊王, 把3個各走各路的賊人, 把3個不同故事, 編到在同一個故事軌道之上, 真是十分有創意, 但卻同在指出一點, 為何人們會變成大賊? 為何人們偏偏有正業不做, 要去打家劫舍? 為何人們失去了對未來的憧憬? 

令我想起, 項羽..... 劉邦..... 張良...... 曹操...... 劉備....... 想起為何..... 人心思變? 十分可惜, 這套電影在上邊被禁了, 若果上邊能夠看到這戲, 很多人就會懂得慶幸著, 現在上邊只有"躺平"一族, 而沒有"暴走賊王"一族. 不要忘記, 這些賊人每每指著當時社會最上層利益既得者, 如果上邊沒有躺平一族, 真不知道上邊誰人會被指著來.....?

不過, 十分不同意影評內裡, 講這3個賊王反映港人, 這些人根本不是在香港土生土長, 完全是由內地移入, 頂多只能反映著香港第一二代新移民, 因為這些人沒有了真正港人法治思維, 這些人完全是用暴力來面對著社會上不公平和暴力吧! 

前排有個說法, 被控暴動的人當中, 大多都是第一代移入的年青人. 我就跟我這邊D同胞講這事, 他們大多不相信. 

其實, 攪到咁樣, 上邊對港的人口政策, 是否又失誤呢? 為何要移入有文革思想背境的人, 他們下一代那不會有鬥爭想法? 為何偏偏要把和理非的港人嚇走呢? 和理非港人才是穩定大局的必要人口結構嗎? 

不幸地, 上邊看港人和理非, 就想到殖民地餘孽? 就一口認定港人不可靠? 不能成為穩定大局的人口結構? 非要嚇走和理非港人不可? 現在可好了, 引入來換血的人口, 注入了鬥爭原素了! 從此之後, 不再一樣了. 

PS: 多年前跟團回上邊10 天遊, 朋友教我, 上去過關時買左條煙支酒, 到左自由時間, 攞住免稅品店個袋, 係街口行下. 果然, 幾分鐘後就有人來兜買我手中的免稅品, 仲問我有無港紙换人仔, 果個人個款, 似足葉X歡喎! 不過, 佢當時係好好笑容, 而且係好有禮貌, 十足十係度同我傾生意咁, 唔似係個窮凶極惡的持槍慣犯! 

唉, 估唔到, 人生多變, 佢有如此多變的遭遇來, 實在令人悕虛不己! 或許....... 電影裡, 真是用幾分事實來做參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