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勿以善少而不為

今次回港, 飛機上坐在我隔離的, 都係會廣東話的中國夫妻, 回港那程是對年老夫妻, 離港那程是對年青渡蜜月夫妻. 

對人友善不冷莫, 這個都是我做人處事之本, 所以, 人家老夫妻言語不通行動不便, 人家蜜月夫妻初次出遠門, 我都盡點綿力, 幫幫一點. 

讓廁所給老人家去, 不讓他們在癲波的航機上站得太久而生意外; 見到初次出門的年輕夫妻, 在冰涼機倉內衣衫單薄, 因而不停咳嗽, 我就給了他們一包的未開封過的喉糖.

人與人之間是互動的, 表逹一個善意, 善意就會在彼此發酵了. 老夫妻們給了我, 他們吃不下的飛餐, 那程機又長, D餐份量又少. 那對年青夫妻在我昏昏大睡, 遇上派餐, 他們用他們原本已經狹少的空位, 幫我預留那份餐. 


曾經有些人對我說, 他們沒有我幸運.... 只是我發現在我跟他們相處中, 我所釋出的善意, 他們從沒有看到, 又或他們視作理所當然, 甚至覺得全世界都欠了他們. 


這個當然了, 我和這些人的人生, 實在一定離天萬丈遠, 我人生一定比這些人幸福很多, 最少, 我的幸福感覺指數, 比這些人高千倍萬倍. 

我在那裡遇得最多這類人? 就是在唐人教會裡的第二代移民吧! 尤其那些跟隨父母來做投資移民的, 移民來到, 家裡一切情況發生巨變, 富裕變足襟見肘. 只是我家不也是嗎? 我爸爸投資的房地產不是都蝕錢嗎? 我不是要勸止他而父子關係差嗎?家裡不是要緊縮開支嗎? 不過, 我從沒有覺得別人欠了我, 我只知道, 世事原本就多艱難, 只有迎艱而上, 只有對生命人生滿懷善意, 人生才會好起上.




3 則留言:

  1. if everyone take a step back show some gratitude and chill out, the world will be much nice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t's luxury that someone can enjoy, but someone cannot.

      刪除
  2. Merry Christmas !!
    can't take anything for granted, and the world is so much nicer when we are positive XD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