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人在生老病死之外, 還可以做什麼?

很多人, 尤其係教會裡, 認同一切都是在定命論之下, 他們觀點不離開"既然人跳不出生老病死, 即是人已經被定命了, 那何須苦苦去煩惱?" 

只是, 這類人在應該用心時, 不去做他們認為"煩惱"的事情, 到最後, 他們的煩惱原來比別人還多呢. 

沒錯, 人是不能控制自己生老病死, 但仍可以控制今天和明天的生活比昨天生活好嘛, 這個就是人的選擇了. 

其實, 我不是否定定命論, 又或貶低定命論的的人, 而是這些人既然認同定命論, 已經先不去批評天和自己, 就更不應在他們自己陷入深度煩惱時, 去批評別人缺乏同情心了.

PS: 很多人用結婚作借口, 就不再顧念自己父母了. 這個是十分不對的, 再用定命論來自我理性化, 就更不對了, 最後, 定命論成為他們自己的陷阱, 逃離對父母的責任, 但逃不離開自己的負面人生. 

我這2個月帶母親去做2次眼角膜手術, 先後把她雙眼換成人造眼角膜. 在母親身體仍然好時, 先做好了, 這樣將來我母親身體健康開始走下坡時, 她仍有較好的視力, 生活質素會好過現在不做手術. 當然, 手術是有麻煩的, 手術前後1星期, 都要小心看管好母親. 不過, 這個沒問題, 我做著這些事, 心裡是開心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