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當全球股票指數, 再不能反映實體經濟活動時......

嗱..... 大家, 這個就係現在的實況了, 唔好講話當奴友是否上台, 就算佢未上台前, 我JJ係2008年開始, 就不再相信 股票指數, 能夠反映實體經濟的活動了. 

老美兜兜指數由2008年量寛開始, 我就已經不再睇住指數來投資, 只會睇住股票公司的營利和未來業績. 

尤其在加息週期的關鍵時刻裡, 營利和未來業績走勢, 將會決定未來回報, 和自己個人的財務健康. 

我JJ一向叫人投資於他們自己的退休, 買左隻股票, 放埋一邊咪理佢, 有股息收股息, 無股息就睇住佢生意越做越大, 不要太短視, 只單看今天明天股價升跌. 

投資係舊磚頭都係一樣, 回報有幾多, 才是最終決定那舊磚頭到底值幾多錢. 當然, 單一單位的物業, 其價值十分容易睇, 但一到多單位的一幢物業, 管理是十分重要, 管理好, 維修成本低, 物業本身的價值就會高.

一切都是學問和技巧來咖, 總之, 人一天活在世上, 就要不斷適應新的社會環境. 不過, 慶幸的, 我年青人生起步時, 社會競爭少, 世情一切簡單好多, 容易起步, 今天的年青人就沒有我以前般的容易.

PS: 大家可能會問, 為何全球股票指數, 不能反映實體經濟活動?

其實, 量寬放水後, 很多錢並不是走入實體經濟裡, 來發展和壯大生產力, 而是走入金融衍生市場裡, 主要因為回報較高, 也因為人們習慣了金靡摩粉的紙醉金迷生活, 不像我JJ咁去看重實業, 看重社會之本源, 人之本, 人與人之間的本位. 衍生市場現在扭曲了整個市場和指數, 讓人沉醉於一片歌舞昇平之中, 而察看不到將要來的艱苦日子, 實在令人想起伊索寓言了, 食人的妖精, 總是讓人忘記一切危機的, 只管玩樂.

其實, 如果我照常理咁去結婚生子, 就不會可以這樣早退休了, 有時, 我真不知道, 我要多得以前那唐人教會那班混人, 還是要罵佢地好了. 不過, 又唔好對結婚生子太悲觀啦, 以我JJ的做人做事態度, 就算結婚生子, 都一定會有個十分舒適的退休生活. 

當然有些人拍拖時已經一身咭數, 結婚時更要向父母家人開刀,之後買屋又要作了父母一大筆, 到供養子女和去遊埠時, 又要當間屋係提款機, 這些人就算一生裡遇不到經濟衰退, 他們父母和夫妻和兒女, 生活都不會有好過的日子. 這點, 我可以筆定包單, 這種世事絕沒有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