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AI? 是助力? 還是咀咒?

昨天, 有網友問, AI取代人的工作,點解國內會擔心岀生率問題?

嗱, 這個是個好問題呢...... 

第一原因, 是因為人口老下, 不能單單用AI 來代替人所提供的服務, 可能只有政府內部的人口資訊和執法服務可以由AI替代, 但很多人對人的服務, 暫時10年內, 都仍未可以用到AI.

第二原因, 是我今天講的話題 - 人們改變不了其根深柢固的想法, 未能與時並進, 未能活在一個AI應用下的社會.

依照我觀察舊時果D移民來加國的香港人, 我就發現, 人根深柢固的觀念, 令這些人適應唔到加國社會和生活.

其實, 加國比香港早很多年前, 已經開始面對人口老化, 其應對方法, 就是用小數的人去服務眾多的顧客, 跟香港果種勞動密集的經濟模式, 係剛剛相反. 

只是, 很多香港人腦海裡, 根深柢固著勞動密集經濟模式的思維, 一口認定話自己識走位, 夠靈活, 可以不依賴機器, 不用在彊硬的機械化中來操作. 後來, 當然就變成人家工作8小時後可以回家, 香港移民就變成工作12小時, 而且天天困死在餐館/便利店/洗衣店內. 最後, 更嚴重的問題來臨了, 缺乏與時並進, 跟著機械化社會去改變的更新能力. 

大家可否想過, 為何香港每天要批咁多單程證來香港呀? 不就是因為香港人習慣了勞動密集的服務消費嗎? 人人都想出街食,  但無人願意去做待應, 無人願意去做廚房, 無人願意去洗大餅.... 哈....

這些, 我在那間華人教會裡, 看得更清楚, D人不能與時並進, 不能去適應新環境裡, 一個二個抱著叫囂著, 香港人應該點樣點樣, 又唔去想下, 一班香港人應該點去適應新環境? 跟現在香港很多本土派人仕, 十分相似. 最後, 一個二個, 一讀完書畢業後, 就立刻回流回香港, 好像加國並沒有在他們人生裡, 起過任何成長的作用, 十分可惜呀!

PS: 還有, 如果我係中國高層, 現在同美國談判中美貿易, 係國家重點扶持的工業(尤其係AI用在政府和人口管理上), 我一定不會同美國妥協, 因為只有國家大力扶持, 如AI 應用的那些工業, 才會強大起來.





1 則留言:

  1. 人家也叫我AI哦,你說的AI一定不會是我,哈哈!
    人日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