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同樣的詞彙, 不一樣的心情.

我廿幾年前, 都已經開始買股買果D研發新藥的藥廠, D藥每一次通過不同的 CLINICAL TRIAL PHASE, 股價都會升. 

在美國 FDA呢, 試新藥有幾個PHASE咖, PHASE I 到 PHASE II, 再到 PHASE III, 都係針對不同病人, 初期PHASE I 只能俾果D無乜希望的病人試, 看看可否延續病人的生命, 如果得, 就放鬆俾D有希望的病人試, 開始PHASE II. 

不過, 大多這些標把藥呢, 不能用藥太耐, 除非係用來延續病人生命. 

以前, 我對這些PHASE I/PHASE II/PHASE III 的字眼, 沒有任何感覺, 只覺得係生意的一種進度吧!

直到最近有親人用這些標把藥, 我就覺得PHASE I/PHASE II/PHASE III 十分感性, 代表著.... 希望與絕望囉..... 由 PHASE I 到 III 是希望, 由PHASE III 到 I, 是絕望.

由當初用那些成熟久經使用的藥, 但之後不再有效, 到要用 PHASE III的藥來試劑量, 再到PHASE II 和PHASE I 的藥, 希望一步步的下降, 心情一點點的下沉. 

我認識這些CLINICAL TRIAL PHASE 用意, 所以我心裡就更不好受了, 我也不用我那些做醫生的哥來多解釋了. 

怎樣也好, 我都曾經投資過新藥, 來造福病人, 現在我也算是生死兩無憾了.



2 則留言:

  1. 願你的親友藥到病除,遠離痛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親人現在已經停了藥, 靠著人類最古的藥 - 嗎啡...... 不過, 現代科技卻造出不同嗎啡類的藥, 主要是劑量和使用方法的不同, 能夠讓口服藥力慢慢地分開來生效, 而不是一次性的爆發出來, 還有, 現在我親戚已經要用到滴漏的嗎啡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