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北美唐人街滄海桑田發展史

每個星期行經唐人街, 都沒有發現太大改變, 只是如果在這50年裡, 每年去拍一幅照, 可以講是滄海桑田. 

就以超市或雜貨店為例, 以前是台山老華僑開的, 顧客唔識講台山話或廣東話, 他們不知道怎樣服務. 後來, 福建和越南華僑開超市, 不單服務多元化左, 連貨品都多左, 以前我家在這裡買不到章魚乾來煲湯, 要落到波士頓或多倫多買. 再之後, 96年台海兩岸衝突, 台灣移民來開了超市,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 要算是有一台灣人超市集團, 被本地西人大超市集團收購了. 

之後, 中國北方移民來了, 他們經營的方式比台灣人更進取, 更有策略, 令到福建和越南華僑的家庭式超市, 面對生存的困難.

前幾天, 在某商場裡, 遇見唐人街超市的國內老闆, 他人倒也不錯, 每次見到我, 總是笑笑口, 讓人留下良好印象. 不過, 我卻見到他在那商場裡有個秘密的竇口, 在眾商舖中間, 佢有間密封了的房間, 看來這商場也是跟他有點關係, 最少是股東之一.

有時, 我自己倒佩服, 但又有少少妒忌他們咁叻, 我已經猜到他們想些什麼了, 他們經營手法, 往往不是著眼於自己現在賺多少錢, 而是著眼於自己的市場份額, 不講求自己資產淨值, 到他們佔有了市場上最大多數的份額時, 他們就有能力主導市場, 甚至價格. 

我一看就知道這是北方商人的手法, 尤其是山西, 晋商當年的煤炭業就是這樣發蹟的, 之後他們進軍其他行業, 如零售和批發, 涉足民生各項東西.

將來唐人街怎樣, 我估計唐人街又不是只有一個, 可以開多幾條, 這些人佔有唐人街的最寶貴地段, 未必就能夠主導市場, 不過, 他們有一個最大的優勢, 就是超市貨源全由國內來, 福建和越南華僑小商戶, 一定無能力跟他們爭貨源的份額和折扣. 之後, 必定是國內不同地域來的國內超市老闆天下, 而每一個區的唐人街, 就會劃分成不同地域國內移民的聚居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