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政局與移民


上星期, 我講過我這裡省選舉,
主要是獨立和不獨立之爭. 因為我這裡魁北克有分離出加國的傾向, 大約上世紀70年代開始茁芽, 80年代鬧得最盛, 單單80-90代, 就嚇走了過百萬人離開魁北克了.

昨晚選完了, 倡議獨立的政黨輸了, 還輸得很慘, 連其黨魁的議席都不保, 倡議不獨立的政黨成為大多數政府. 

記起, 80年代, 我家剛移民來時, 滿地可市區最繁盛的街道, 處處都空了, 當時魁省非法語人仕都被嚇驚了, 都走了. 只是少了一百萬人之後, 稅收上, 消費上, 就嚇驚了原本支持獨立的法語人仕. 

現在這裡就算法語人仕都不想再有獨立的爭議, 因為爭議令到經濟恐慌, 經濟一差, 人人都不消費, 經濟就更差了.昨晚選舉的結果, 已經表明這裡人們不想再有獨立的議題提出來.

這樣也好, 看來, 未來幾年內, 這裡政局都會很平穩, 不會再有獨立爭議. 只是, 移民來加國或魁省會困難很多.

PS: 大家可能會問, JJ, 魁省這裡咁不穩定, 為何我家會移民來? 

理由十分簡單, 移民到加國任何地方, 都會受魁省獨立影響, 如果真是魁省獨立了, 加拿大將會解體, 移民到加國任何地方也是一樣會有問題.

只是, 當時我家在魁省一片經濟恐慌中移民來到, 魁省政府對我家移民的規條十分優厚, 免去很多移民家庭要交功課的麻煩. 

一到後來香港89年64後, 輪到香港人恐慌時, 移民條件就苛刻很多, 沒有我家的優代, 人人都要開舖開業交功課.

我家移民來後, 很多唔熟的人來找我, 以為我家一定要開業做生意來交功課, 以為可以找我家入股他們的公司, 或幫助他們資金來創業. 最討厭的一些人, 還對其他人說, 他們來幫我家, 真是笑大人個口. 後來, 我家投資了出租物業, 一住就住了廿多年; 現在魁省不再獨立, 物業價值就水漲船高. 很多以前原本聲聲作態, 話來幫我家的人, 現在仍是為口奔馳吧, 真令人啼笑皆非.





6 則留言:

  1. 呢D你唔講...我又真係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移民時, 真係要看看當地環境, 看看自己是否承受得起那裡的生活壓力

      刪除
  2. 你們既物業, 現水漲船高, 真的唔洗做都得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人生話唔埋的, 尤其我現在還未到7老80, 做人真係應該進取少少, 唔好諗住唔洗做. 做就一定要繼續做下去, 只是生活的安全感會大很多

      刪除
  3. 馬華慘敗, 一埸獨立鬧劇又暫時終止了! 跟著大陸的投資移民會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了, 現在加國右翼的保守黨政府, 不似左翼的自由黨政府, 對大陸投資移民不太熱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