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未來20-30年的世界

上年, 才有地產經紀來游說我出賣我的出租物業, 理由是息口會向上, 息口一升, 就會令到出租物業的租金收入, 變得沒有之前的可觀, 因為人家放錢在銀行也有不錯的息口收入, 也令到物業價格下降.

只是世事往往是這些經紀所不能預見, 前幾天, 美國前聯儲局局長才在投資大行會議上講, 在他有生之年, 美國息口都不會高過4%(銀行存款息口不會高於3%), 即是他預計, 美國或全球在往後20-30年內, 都會維持低息口. 令到出租物業的售價, 可以是出租收入的30倍, 這樣, 我的出租物業在往後的時間, 必然比上年的售價還要高很多. 

講深一層, 美國前聯儲局局長這個預言, 不能沒有中國在當中的配合. 美國需要維持低息, 是因為美國國債高企, 不能支撐高息下的國債利息開支. 而美國現在能夠維持低息, 因為美國以致全球的需求增長呆滯, 而供應因為中國生產製造業蓬勃, 令到供應源源不絕, 令到通漲受到壓制, 不需要加息來抑制通漲. 

即是中國一天仍然開大機器來生產消費品, 美國仍低通漲, 仍然可以開印銀紙的機器, 仍然可以維持低息口,  仍然可以應付龐的國債.

PS: 我一想到中美南海和東海的爭議升溫, 其實如果我是美國政府內的智囊, 我會提議利用東海和南海的爭議, 游說中國跟美國訂下城下之盟: 1. 中國繼續為美國承造消費品; 2. 繼續買美國國債; 3. 繼續讓中國在美國首肯下的軌道上, 來發展經濟和民生; 4. 中國繼續承認美國在南海東海的環球利益. 以換取美國默許中國在東海南海上鑽探資源. 因為美國政府深知道, 中國不開採南海和東海資源, 中國將無力繼續為美國承造消費品, 無力繼續大買美國國債. 

中美在過去30年的經貿往來中, 彼此已經變成唇齒相依的格局, 中國經濟和製造業一但萎縮, 美國在現在高國債情形下, 必定會金融經濟大亂. 如果要讓中國繼續為美國作出貢獻, 美國就得首肯, 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獲得足夠的資源. 

所以未來20-30年, 中美在太平洋西岸必定有零星的爭端, 但大前題裡, 美國不能讓中國缺乏資源來發展經濟, 中國經濟增長一下乏力, 就會影嚮美國整體的經濟, 令到美國通漲增高, 破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