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移民10年代價 半數人得慢性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一項調查顯示,居於加國10年以上的移民中,有56%屬長期病患者,數字較居於本國10年或以下的新移民高出兩成多. 許多研究指出,移民健康惡化速度遠超過非移民。一份發表於加拿大公共衛生雜誌(Canadi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中國移民自認健康惡化的比例是美、澳移民的兩倍.

此外,加拿大心臟病學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的一項研究指出,安省移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隨著居於加拿大的時間增加。而增幅最大的為華裔居民,次為白種人、非裔及南亞裔.

另一份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雜誌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研究則指出,新移民受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比一般省民低,但隨覑居留的時間增加,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提升至與一般省民相若.
有中國移民Jessica就表示, 剛抵埗時, 要適應新環境又要帶孩子,婚姻也出現問題,種種壓力令她在2年內患上抑鬱症,而語言不通也令她求醫困難,她希望政府能多對新移民提供幫助。

而在14年前由中國隨父母移民到多倫多的Charles,父親幾年前患上直腸癌,不僅難以找到相關的中文資料,也無法與醫生溝通,媽媽和自己都必須請假陪爸爸就醫並充當翻譯,這位年輕人投入義工的行列,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令政府關注移民健康問題。

Jessica跟Charles並非單一事件。多個社區研究指出,移民病人和照顧者面對許多生理和心理醫療服務的障礙和服務匱乏的情況,特別在語言、文化和交通方面。許多專科項目,如精神科,十分缺乏會說少數族裔語言的醫護人員。

心臟及中風復康服務:心臟及中風的幸存者、照顧者及醫護人員都認為,醫護服務有偏差、未能滿足需求,以及獲得支援及服務方面有困難。主要的困難包括語言、交通、缺乏會說國語的專業醫護人員,以及缺乏健康資訊和欠缺對加國保健系統的認識.





PS: 十分慶幸, 我自己來加國30年了, 仍未有任何長期疾病, 而我父母, 都只是屬於定期回去覆診的那種輕度病人. 首先, 我家沒有太大生活壓力, 第二, 我們飲食十分良好, 從不沾上加國本地人的飲食習慣, 而父母每個冬天都回香港避冬, 不會困在屋裡一整個冬天.


昨天我約了一個這裡的華人網友出來, 年纪少我10年, 但健康比我差10年以上, 车他到湖邊散步, 原本十分寧靜舒服, 我可以在那里逛一个下午都不會累, 但他行了10分鐘, 就說累, 一定要我車他到較遠的大車站, 搭快速巴士回家休息. 我已經不是那種以貌取人的人, 只想找人出來談談聊聊, 真係麻煩, 談不到20分鐘, 就話要走了. 這些人平日一定很不注意個人身體健康, 我成隻馬騮仔一樣, 他十足一個60-70歲的老人家, 噓, 大家話啦, 我下次一定要找個細我20年的網友, 才好出來談談聊聊, 免得一陣間就話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