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自作孽

最近, 聽報導, 法國BORDEAU區酒莊被中國投資者炒高了, 在法國幾元一枝的當地紅酒, 當地人都不太狂熱, 卻在中國狂熱了, 在國內要幾十歐元一枝. 

當地法國人對那裡酒莊被炒高了, 都感到莫名非妙. 其實, 這個並不是單一事件. 

當年我家初移民滿地可, 有很多人說什麼什麼地區最好最高貴, 但我一看, 那裡低窪地帶, 濕氣重, 容易有各種水氣的問題. 後來, 聽說香港移民新屋入伙後幾年, 就因為地基長時浸在淤泥之中, 而出現滲透的問題, 要挖開來再加防水層物料. 

我那時聽人們說那裡怎好怎高貴, 我也不敢當面提醒, 因為人們不是因為他們信這些, 而是他們希望游說到別人信這些, 那我又為何要開罪別人. 當然人們希望把那裡屋價越推越高, 好使自己以更高的價錢, 向新來的香港移民出售. 

這個其實很像爭櫈仔遊戲, 鐘聲一嚮, 誰人最快坐下, 就不用輸. 當屋價爆破時, 誰人最快手中出貨, 就不會輸了. 

有時在問, 我們中國人是否被自己中國人咀咒了, 竟然在外國玩起爭櫈仔遊戲, 還要在外國人面前出醜, 實在自作孽活該了. 

PS: 有時, 為何一個賺錢不多的人, 竟然會想著要買豪車, 原因是有豪車有豪衣, 人家會覺得他們是個成功人仕, 人家會相信他們口說的一切. 有時, 更可笑的, 就是有些女仕們, 用男性的豪車豪衣來定他們有多成功, 有多可信. 我發覺我們當代中國人犯了什麼罪, 竟然傻得這樣. 羊毛出在羊身上, 人家要她們相信什麼, 到最後也要從她們身上連本帶利歸還. 

有時, 我自己會開門見山的: "人家咁熟, 都不用跟我來這套了!" 只是有些人習慣了, 不咁做會好不舒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