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為何教會有咁多人際衝突?

昨天看到我以前個唐人牧師的一篇文, 係講教會的人際衝突. 

我心諗, 係啦, 佢教會咁多人際衝突, 由佢出來講下就最岩, 只是睇完佢篇文後, 我只得出"無奈"2字. 

其實, 我睇佢間教會咁多人際衝突, 一切源於佢D教友對人對信仰, 都有錯誤的祈望, 我有時真唔明白佢D教友, 為何唔會寫得救見證? 為何唔會出去同人講得救見證? 但又喜歡指責別人這個唔好那個唔夠, 又喜歡推人去做D同福音無關的事, 攪到成間教會D人好似要去做社工或義工咁. 

我面對這些唔會寫自己得救見證的教會領袖, 我當然唔會放佢地係心上, 當然不會信任這些所謂的"教導", 偏偏這些教會領袖係都要推動佢地版本的教會事工, 而不同人更有不同版本, 版本人人各異, 有時, 這些人更會今日的佢打倒昨天的佢, 這樣, 又點會無衝突呢? 

我相信, 如果佢地肯多出去同人講福音, 不講人家的不是, 我會信任和服從佢地, 但是, 我自己真是不想這些人的"上樑不正", 連累埋我這個"下樑"都不正. 

其實,這些人和我的衝突, 我係好消極來應對, 唔理會佢地, 做好自己本份, 就算佢地搬埋D未婚女教友, 來推動我, 來迫我就範, 攪到我同D未婚女教友面阻阻, 最後我都沒有理會佢地. 就算這牧師講: "GOOD PEOPLE HURTING GOOD PEOPLE FOR GOOD REASON", 我都最多唔再去佢間教會囉. 

但是, 這些人並不是全都好似我咁好老脾,  所以佢地之間D衝突, 一定白熱化, 而且個牧師本身又有立場, 一心想推動D人, 甚至是本來的作崇者, 更變成火上加油, 一發不可收拾. 

這牧師在文章裡所講的, 都只是低層次的想法, 未觸摸到問題的根本, 所以佢講完等如無講, 只能留給別人"無奈"2 字. 

以下是這牧師的原文....


問:教會中常見的衝突有那幾類?通常如何產生?
答:個人認為,衝突中最具客觀性的主要是在教義方面,但這範疇的衝突較少發生,反之大部份衝突都是源自個人、人與人溝通、又或是行政方面,而行政方面又或 許會跟教牧與領導有關。這些衝突都會是穿梭組成,甚少單一發生。其實問題的癥結所在主要都是溝通的問題,再加上各人不同的靈命程度、社會文化、及傳統而衍 生。在個人的觀察中,最初都是由小誤會而起,久而久之,就像雪球般,越滾越大,演變成衝突。
問:《聖經》對於處理教會中的人際衝突有何教導,給我們甚麼原則?
答:最大的原則是我們必需承認人際衝突是必定存在的,除非是在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和諧完美關係中。再者,《聖經》的教導是著重預防性的,教會首要 是建立信任,以信任成為一個平台可以讓弟兄姊妹坦誠地討論,互有交流。《聖經》且教導我們如何建立健康及可愛的肢體去解決問題。《聖經》中除了《哥林多前 書》外,並不是有太多的書卷真正處理合一的問題,可能因為每一個問題都是很獨特的。個人認為《羅馬書》十二章提到有幾個步驟都很管用,包括和合、不報復 等。所以,《聖經》中提到建立信任,和健康的教會生活等,那些都是一些活潑的應用,供我們參考。不過,要緊記一些底線須要持守:
‧不要在真理問題上妥協。
•教會並非法庭,一般教友也根本沒有足夠裝備去審判眾人;領導層縱然可以有立場,但保羅提醒我們不可論斷人,唯有神才看到人心。
•當有很嚴重衝突的時候,千萬不要把自己當作是神,或當神不存在,自把自為。
•主耶穌教導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的刺,而看不見自己眼中的的樑木。
•要聆聽雙方的感受,不要偏袒任何一方。
•衝突發生時不是要爭贏一個答案,而是要把重獲弟兄姊妹間的友誼為首要。
•不要只求自己的利益,要分清楚那是個人或是教會的衝突,要注意是對教會有傷害、個人傷害、還是對公眾的傷害。若是個人層面的話,則可雙方解決,沒有必要帶到教會層面。
•我們絕對不能強逼別人認錯,每個人均要對自己所作的負責,唯有聖靈叫人知罪。
問:作為牧者,在幫助處理教會人際衝突上,扮演甚麼獨特的角色?試分享你的經驗。
答:那是非常複雜的課題,每人的要求及期望都不一樣。若由牧者擔當調查員、調解員等,會衍生角色衝突。作為牧者要知道自己的限制,應留心去作自己有把握的 事,例如是一些預防性的工作更為重要。嘗試把紛爭衝突交由一些沒有參與其中的教會領袖處理。因為若會友感到教牧有偏袒的話,那是非常危險,會為教會帶來負 面影響。
問:當牧師自己成為衝突的主角時,情形又會如何?你有沒有個人經驗分享?
答:自己都試過,那是很痛苦的經歷。曾有一次,可能之前已有伏線,開會時,因為一撮人可能之前不信任或受過傷,以致有事情發生;而我都有讓步,因為就算那 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但若堅持下去的話,可能會導致分裂,分黨派。另有一件事發生,令到我不太開心:那時太太主動約會有關的弟兄姊妹一起坦誠傾談,而我亦 有適當的道歉,並重申與事實有關的看法。當時最重要的是事後如何重新建立關係。 最後都用上一年的時間,去重建互信。總括來說,要堅守剛才提到的底線、核心價值,及要降服。當然要真誠,謙虛及彈性處理。因為日久見人心,要以真誠及願意 和好的心相待。
問:教會中有沒有不可避免的衝突?該如何面對?
答:很難清楚界定,因為大家的興趣、程度、及做法均不同,而這些都會導致不和。所以我們不要只顧爭辯,應嘗試把心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正如保羅所說「若 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那其實說明人和事均不是我們能控制或掌握的,例如,保羅也和巴拿巴為了馬可而有衝突。過份避免發生衝突也是不好的,因那是 沒有認真處理問題,只是避免;若神容許衝突發生,要相信神有祂的旨意;只是不要被魔鬼惡性的去破壞,要省察神的心意。有時,自己見到雙方都兩敗俱傷,心裡 很難受,但緊記千萬不要在背後說三道四;在別人沒機會解䆁之下,便批判性說出意見,是很醜陋的事情。大家應趁這些機會去自我反省,因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從《約翰福音》第二章可看到耶穌在衝突中是非常鎮靜,把自己交托於神, 不被別人的說話影響, 超越所有正面及負面的情緒,擁有真正健康的自我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