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加國華人自殺 3

一講到自殺這些看似"生與死"的問題, D人第一個就想到宗教, 咁, 就有好多人走出來講, 宗教人仕要幫這些社會問題. 

其實, 我一直都好想講, 自殺/老年服務/子女成長這些話題, 不是生與死, 不是宗教性, 而是現世的話題, 視乎人們怎樣去做人做事, 自殺根本就係一個逃避現世的做法, 誤以為自殺就可以了結當事人自己不想去處理的人生問題囉! 甚至, 去信宗教, 就是想把自己不想去處理的人生問題, 轉嫁去給宗教/別人了.

我一直都同人講, 我係那華人教會裡, 一次拖都沒有機會拍, 皆因為D人想法錯哂, 上至牧師, 下至佢地第二代D人. 其實, 以我自己的條件, 不在教會裡找, 怎會找不到呢? 我咁講, 就係想講俾人知道, 係教會裡, 不是一個解決現世問題的地方, 相反地, 只會把現世問題攪得更複雜. 教會是幫不到那些自殺的人, 連他們自己老邁的父母都沒時間, 能相信他們可以做些其他什麼嗎?

曾經有些人說, 她們離婚之後, 時常想去自殺, 自從去了教會後, 人生就煥然一新. 我想, 皆因只是, 她們放下原本的人生問題, 甚至視而不見吧! 就好像身體有病有痛, 走左去食大麻吸毒, 唔去睇醫生咁囉.

原本我自己十分尊重別人, 別人有他們自己的人生和世界觀, 只是這些人不能把他們自己的人生問題, 無限放大, 投放在別人身上, 這個就會變成瘟疫, 把他們自己的人生問題, 強加給別人, 攪禍別人的人生.

其實, 這些教會裡不少的牧師和屬靈人仕, 是十分切合這些自殺者的人生, 根本就是因為他們自己不想處理自己的人生問題, 而走去信教. 入了教會後, 又唔知頭唔知路咁, 誤以為自己真係好了解那個信仰, 誤以為唔理自己問題, 就=屬靈, 傻傻下咁就走去做牧師, 做教會長老執事. 誤以為自己一己之見, 能夠幫助別人; 當別人不理會時, 這些人就自義憤怒起來, 好像要來鋤奸警世咁, 要替天行道. 

一切都是這些人對自己人生問題不負責任, 誤以為有了宗教後, 忽發的奇想全是正義正確, 之後就產生種種人間悲劇, 害了他們自己, 又害了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